网站首页 > 活动通知 > 正文 活动通知

关于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07 22:39:3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团委、团支部 、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和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的通知》晋文明委[2017]2号文中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创新公民道德宣教形式,深化家庭道德建设,凝聚发展正能量。经研究,决定在我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我院优秀文化资源,通过收集整理、宣传展示一批优秀教育家书、家规家训、家风家教成果及作品,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师生的道德情操、弘扬家庭美德、传播道德正能量,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和师生成长环境提供有效精神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优秀“教育家书”、“家规家训”、“家风家教”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主要包括教育家书、家训家规、家风家教故事。家训家规可以是短文、对联、诗词、格言、警句等形式,内容需贴近生活、健康向上、富有内涵、便于传诵。家风家教故事,要求思想健康,情感真挚,可读性强,便于传讲。

(二)开展道德故事汇活动,与大家共同分享。畅谈自己对家教、家庭、家风教育系列活动有关的故事,警句,经历,或者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包括世代传承的家训格言及自己对家风家教的感悟心得、对家训家规的学习体会等。

(三)开展家教家风进校园活动。将优秀的家训在校园宣传栏中予以公示,并配图文更容易理解。以促使广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也让家长们更加注重自身修养的提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家庭环境。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组织开展家训家规家风宣传教育活动,是落实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思想上予以重视,工作上予以落实。

(二)注重引导,广泛发动。要发挥宣传媒体作用,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好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家庭成员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形成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中国梦”的良好风气。

(三)开展广泛宣传。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载体和方式,把家风建设融入到校园及家庭文化建设之中,让家风、校风、民风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滋养,共同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配合、联动共育,有效放大延伸此项活动的效果和影响,使中华传统美德植根子孙后代血脉、世代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10月20日前请将相关活动资料上报至院团委邮箱sxnyxytw@163.com

 

共青团山西能源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