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高校有六个迫切的重要任务——专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

编者按: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接受了记者专访,就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教育数字化转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和思考。


记者: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人才,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您如何理解和看待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以及高校在其中的作用?


李鸿飞: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我认为,在这三者的关系中,教育实际上更具基础性、支撑性地位和作用。我们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要靠高质量的教育,而高质量的教育也需要高质量的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重视发展自己的科技,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展我们的教育,培养我们的人才。在这“三位一体”的格局中,高校实际上起到很重要的核心作用,因为高校本身就是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交汇的平台和载体,在“三位一体”布局和实施过程中,肩负着重要的任务。


比如,高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就是要能够对接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任务。为了完成好这两方面的任务,我们就要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过程中,瞄准核心目标,实现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只有高校本身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才能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强国建设提供坚实地支撑。



记者: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您如何理解教育数字化转型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强国建设的作用?


李鸿飞:我认为,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迅猛发展,我们的教育也必须要适应和回应这样的革命和发展。那么,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培养,也必须要回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人才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力推进和加速发展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我认为高校有以下六个迫切的重要任务。


第一,要加快高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只有这样,我们培养的人才才能够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以及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才能够保证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国家真正需要的。


第二,要加快转变教育观念,重构学生能力体系。数字化时代中,非常重要的是学生能力体系的重构,包括数字素养的培养,这尤为关键。因此,我们一定要构建和培养学生面向未来所必备的关键能力。


第三,要加快对课程内容体系的重构。当培养学生的能力体系发生变化,学科专业进行了优化调整之后,我们教育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即课程内容体系的构建和供给,也要加快重构。


第四,要加快教育范式的转型,加快构建基于学生个性化、创新性学习的活动新范式,加快教学活动的创新和实验。我们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产生新的教学活动,比如参与式、探究式、项目式、具身沉浸式等众多新型教学活动。


第五,要加快评价体系的突破。我们在教育转型过程中的评价,也要借助数据的驱动,对学生和老师发展的过程,学生能力培养的过程等,作出过程性评价、诊断性评价,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老师精准地教,学生个性化地学。


第六,要加快完善开放共享的平台和机制。在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开放共享的平台和机制建设是重要的保障。比如,我们的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库,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机制创新。再比如,我们国家目前推行的慕课西行,教育部大力推进的数字课程、“金课”建设,以及“四新”专业的改造等等,实际上都是在教育数字化背景之下,就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有效的支撑。我们要加快这种国家级优质教育资源库的建设、示范、应用和推广,为我们国家由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因此我想,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变革,就是要发挥数据和AI对于教育的连接的力量,放大的力量,倍增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理念和论述,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我们要深刻理解并加快落实相关理念和行动,这样才能够真正贯彻好高校在教育数字化转型阶段的重要使命。



记者:那么,在您看来,我们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过程中,有哪些制约因素?应该如何解决?


李鸿飞:刚才谈到的“六个加快”,实际上也涉及到这个问题。比如我们学科专业的调整要加快。因为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已经带来了岗位、企业、产业、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它对于我们学生的能力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必须要加快新的学科专业的调整和布局,加快推进、布局交叉学科、新兴学科、交叉专业和新兴专业等。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才是为未来而学,我们的老师才能为未来而教,这是我们目前需要去改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此外,进入数字时代以后,知识的生产、获得,以及传播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的教育教学要更加注重培养和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通过综合能力和素养的提高,学生可以自己主动去获取和掌握发展所需的相关知识和能力,比如沟通的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跨界思维的能力,计算思维的能力,数据思维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优秀人才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


而这个观念的转变,必须要渗透到我们的教和学当中,以及学生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包括前面谈到的课程资源内容的更新等等,这个转变要加快,不然我们将跟不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同时,我们的教师也不能继续再用从头讲到尾的方式来教学,而是要以学生为中心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天赋、兴趣、特长和特征,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要用不同的课堂形式、课堂活动以及教育资源,来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成长提供一种新的教育范式。


最后,我们还要通过教育评价的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过程性服务和资源供给,同时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制度保障。在这些保障之下,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在不同学生、不同学校、不同区域,和不同的教育阶段中去共享、去传播、去放大、去增值,从而发挥出数字化赋能教育,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