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能源分会成立大会暨能源智库授牌仪式在我校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5 14:43:00 来源:科技产业部 浏览次数:

1月13日,以“智创山西,能动未来”为主题的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能源分会成立大会暨能源智库授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冯锋教授;党委副书记、院长冯国瑞教授;党委副书记桑楠教授;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汉涛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会长金智新院士;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会长、山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省政协常委、民进山西省委会常委、太原市政协副主席张守耀;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会长梁椿豪、吕晋宇出席大会,协会领导、会员单位领导、会员及智库专家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活动伊始,冯锋书记代表能源分会支持单位致辞。他介绍了山西能源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加强与能源分会和能源智库的深度合作,通过技术下矿山等活动,把科研力量投射到更广阔的能源领域;通过学生社会实践等形式,把实用型教学落实到更实用的能源舞台;通过校企合作等渠道,把场景式实训工作融入到更真实的能源一线。

刘汉涛副院长作为能源分会、能源智库筹备组负责人,向大会汇报了前期的筹备情况。经协会批复,按照选举办法,会议选举产生了能源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和能源智库理事机构。冯锋书记受聘为能源智库理事长,冯国瑞院长当选为能源分会会长,桑楠副书记受聘为能源智库副理事长,刘汉涛副院长当选为能源分会执行会长。


 

冯锋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能源智库要围绕国家所需、能源所向、山西所能、协会所强,从党建引领,提高服务意识;资源整合,搭建共享舞台;搭好平台,打造智库品牌三个方面打造一流智库组织,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冯国瑞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能源分会要紧紧围绕协会“智创山西”三年行动计划,把分会打造成专家学者大舞台、成果转化大平台、技术创新大展台,并表示要做好分会带头人,争当能源革命山西作为生力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会长金智新在讲话中对能源分会和能源智库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协会影响力;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提升协会服务力;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协会凝聚力。他指出,能源是国家的命脉,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能源分会和智库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能源发展战略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行动转化为建设山西能源大省、经济强省的磅礴力量,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为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举行了能源分会、能源智库授牌,证书颁发及合作协议签约等活动。金智新院士受邀为我校“我为能源革命献一策”“和信基业杯”大学生寒假能源企业实践调研大赛授旗并宣布活动启动。

 会议第二阶段为智创山西能源论坛。新当选的能源分会会长冯国瑞教授以《残采区关健域充填储碳空间重构的基础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山西省能源研究会会长程章、中科院煤化所研究员韩怡卓、山西佳华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勇、山西和信基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秦、太原煤气化集团总工赵茂平、华苑煤矿矿长尹树林等六位嘉宾以《能源革命 山西有为》为主题举行了圆桌论坛。 

山西能源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能源命名的公办本科院校,承担了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是省属协会中学科较全、规模较大、拥有高端人才较多的跨学科综合性协会之一。双方将持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能源分会和能源智库的建设,为山西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