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HANXI INSTITUTE OF ENERGY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冯国瑞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参加“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科技产业部

11月26日,2021年和2022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举行,两届获奖的共100位青年科学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出席了颁奖仪式。冯国瑞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作为第三届“科学探索奖”(2021年)的获得者,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放弃了线下参加典礼仪式的机会,线上参加了颁奖典礼。“科学探索奖”肯定了冯国瑞教授在遗煤开采岩层控制与残采区瓦斯资源化抽采等方面的贡献,支持他在遗煤开采多元灾害防控方向进行探索。

2018年,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是目前含金量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颁奖典礼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ndrea Ghez、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卢煜明等嘉宾先后致辞。鹏程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陈十一院士、田刚院士、赵天寿院士等知名专家院士为出席颁奖典礼的获奖代表颁发奖杯,并对科学探索奖的获得者寄予了殷切希望。香港科技大学范智勇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学术之路和获奖感悟。

“科学探索奖”具有独特定位,奖项评审严格遵循“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看重候选人面向未来的科研计划,重在“奖未来,奖潜力”,倡导勇于探索、甘于寂寞的科研风气。2021年获奖名单中的50位获奖人,分别来自13个城市,其中大部分获奖者均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实力非常雄厚的名校及地区。仅在提名推荐阶段,2021年就有600多位两院院士和20多所著名高校的校长参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2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提名推荐,体现出奖项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冯国瑞院长的获奖,必将激励引领我院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争取更大学术成就,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山西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冯国瑞教授简介:

冯国瑞,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煤炭教学名师。现任山西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兼任山西省煤基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煤炭工业矿山建设与支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煤炭》主编,《煤炭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采矿与岩层控制工程学报》、《矿业科学学报》编委,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山西省高等学校地质矿业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历任太原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矿业工程学院院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侨联主席。

曾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带头人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难采煤炭资源安全绿色开采与灾害防控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提出并倡导了遗煤资源绿色开采的理念,构建了遗煤开采的岩体结构理论;提出了固废资源化结构充填岩移控制的思路,构建了结构充填开采“材料开发-性能优化-装备研制-效果监测”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了残采区瓦斯储集空间的分布形态与演化机制,构建了遗煤开采瓦斯地面协同高效抽采的技术体系,为煤炭资源绿色开采做出了自己的科研贡献。


Copyright ©  2020 山西能源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16005600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028号

地址: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63号  邮编:030600